patrickkhu

取不出名字了,就给老师送束花(

-恐慌状态下我好像胆大包天了,来给老师写点杂感!


 


@鎏钺 


 


首先要说的是,我认识老师并不早,是当时斯卡曼德骨科的时候才关注的。更准确的说,是因为拉斯普廷关注的。我当时看完惊为天人,觉得天啊太有力量了,纽特简直无所畏惧,然后就点了关注。


日后我意识到我被老师骗了,或者说,其实老师说的很明白,但我不愿意去承认这个事实。不过现在我大约可以承认了,拉斯普廷确实有力量,也确实无所畏惧,但他其实很绝望。这绝望并非是一种幻想似的、轻浮的绝望,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源于人本身的绝望——纽特看见了发火之后迷茫的忒休斯,清楚的意识到,光凭一个人强烈的爱意,无法支撑到半夜还能保持清醒。也就是说,激情其实并不高尚,爱也是(老师本人说了尊严,尊严在我眼里有时候似乎是一个和高尚和激情连在一起的东西,当忒休斯意识到一个悲痛万分的自己还拥有可耻的力量的时候,我也不知道是激情与高尚破碎了,还是他的尊严被羞辱了)。


 


这种意识,在老师的许多文章里见过。例如如堕烟海,以及我一直很喜欢的圣城纽约(这为什么没了,没了就没了为什么至死不渝也没了)。我们先来说如堕烟海,略去井上先生(土方先生?)和阿贵(阿银?)之间的蹉跎(这两位已经有大佬分析了,比我好一百倍,建议大家观看!另外一说我个人觉得阿贵这种人是幻想作品里常见甚至必须,但是生活里基本见不到的),斋藤总悟倒是有一个情节使我印象深刻。这个小男孩不断地期望姐夫井上先生来看他的表演(因为这个人曾经抛弃过他,之后又养了他,哇,一下子就高大起来了),结果发现井上先生老态毕露,顿时恐慌之感油然而生,于是拉着山崎同学逃出学校了。


 


这大概是斋藤总悟人生里第一次直面的幻想破灭,一如我在看到纽特说“光凭一个人强烈的爱意,是无法感受到在半夜最清醒的时刻掌心有一种酥麻感,无法支撑到半夜还能保持清醒”意识到的——他为了假装保持激情就得喝咖啡,他的哥哥会因为生龙活虎而备受羞辱。并且,显而易见的是,斋藤总悟日后还会碰到更多这样的事情,比如,他不得不忍着不哭面对争吵的两个大人,而且只能在心里说“爱是无私爱是奉献”,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再比如,他不能孤注一掷地就只报东京大学——他还真考不上,他只能去上明治大学。


 


这些事情,蕴含着一种很普世的痛苦和绝望,力不从心、自我调节、平庸和失败,以及一个人出生时无法理解但最后会一步一步(被迫)理解的世界的极端复杂和泥淖(老师果然不是浪漫派)。当然,写如堕烟海的时候老师还是个可爱高中生,所以如堕烟海的结尾如今来看倒是很暖心——钻回母亲的子宫,至少在我看来他们俩结局还不错(但谁知道井上先生会不会又和当年去柏林一样啊!可能没两天就溜回来了耶xxx)。至于斋藤,作为一个后继者(我本人很喜欢这样的循坏结局,先是两位大人不顾一切出逃,再是这个小孩不顾一切地追逐,当然我们看到后面都会明白不顾一切是屁话,这些人都追不到那些东西x),我只能说我觉得他和所有小孩子一样走过了一段成长的路程,爱可能伟大、卓荦不羁,但“爱又太老实”啦,别人的爱不是围着他转的,只会留给自己,而且别人的爱夹杂着“轻慢和骄傲”,也不一定就十全十美,卓荦不羁这个词倒很不错。事情的发展不是随着个人的意志(想象)进行——所以我们还是得努力的为自己活。


 


(斋藤真的是个好小孩了,至少人家和他说话他都听进去了诶,虽然他好像也不大情愿的样子。但我中学有段时间都不想听人家说话,他至少比我强)


 


比起斋藤,我其实更想说圣城纽约里的罗维诺(这篇没了,为什么会这样,我哭了)。其实现在想起来,圣城纽约应该某种意义上是个国拟(突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里面的安东尼奥才是那种吊样,因为六十年代末的西班牙给人那个吊样的感觉(西班牙的书我是跟着老师的书单看的,所以西班牙就给我感觉那个吊样,APH里的那个爽朗又帅气的大哥哥感觉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扯远了,其实我对现代历史没有深入了解,所以我就不说那些纷杂人物了,比如土豆兄弟比如法叔比如已经结婚的sir(他结婚了吗我太久没看到忘记了x),我就来说说罗维诺。他给我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就是刚刚上大学的我——我出来了,我终于出来了,哈哈哈哈,诶等等,大学好像也就这个鸟样嘛……这不是和我高中差不多,和我想的差好多啊。


对,这就是他给我的感觉,所以罗维诺很不甘,到处跑来跑去,撞见了各种各样的人还撞见了石墙暴动,但是一片狂欢之后他穿过人群还是意识到(这和他的性格有关,他总是半途而废且做不出什么真的很有力量的决定,也就是说他是个很普通的人),啊,纽约其实也就是这么个地方,成不了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我的归属,我们都是她的露水情人啊(写不下去了,文本都没有了,我难受)。


 


老师其实总是给我这个感觉,很喜欢去戳破什么(是现实派!)。幻想、激情、崇高、浪漫、反抗,诸如此类。写我之陷阱的时候老师好像比较放松比较戏谑,近日写起了全能之恶,这样的感觉就又回来了。但是必须注意的是,这些戳破并不是为了戳破而戳破的,而是因为老师本人在这样思考,这应该是生活和经历(还有艺术)带给老师的一些想法(至少看书单和平日提问箱以及散文诗歌会有这种感觉)——这让我觉得很真诚。但怎么说呢,写同人的话这样是很不讨喜的,因为同人的本质是梦幻(在lof是梦幻,但我也没见过别的这么大规模的同人站了),两个名字的梦幻,或者三个四个五个,而梦幻似乎一直是(我感觉)老师希望去戳破或是至少已经不怎么相信的东西,所以老师你粉丝少不是没有道理的(不


 


(不过全能之恶更成熟了,不再像个小孩子一样自认为意识到了世界的复杂人生的平庸和梦幻的破碎寻死觅活简单的下个结论,并且隐隐着期盼什么,反而开始努力的认识,接受,思考,解构,这是真的很少“谈论死”了,也很少谈论爱,或者,是在用一种包容、冷静甚至可以说务实的方式去谈论了)


 


好了我BB完了,想法肤浅又不成熟,读书少也不能引经据典,文章也没有中心思想只能谢谢老师给老师送花向老师学习,希望老师的全能之恶能写下去,小说也能写下去(那个,我记得圣城纽约您说可以改诶,我还能拥有吗QwQ,伊壁鸠鲁式性爱您好像也说可以改诶,您还想写吗……(。


 


p.s.我很想叫六老师,但我总会想到中美合拍,于是我就不想叫了(


p.p.s.很多文章没有谈到,但是其实老师很多的文章都很有意思,建议大家去围观!


p.p.p.s. 老师的如堕烟海名字没改完,就,有一个坂田银时没改,突然出现让我很出戏(。俺也觉得其实如堕烟海算成原创更好hhhh但是快去改名字x)


 

(题外话,老师看起来像是骨科爱好者,不知道是不是老马的影响,不过我很想知道您关于骨科有什么看法x(如果我猜错了就当我没说)(oh亚伯之死也很好,但我觉得就不大像我印象中的老师写的,包括摇滚巨星太宰治和大正浪漫……老师也是在不断变化的hhh



评论(9)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