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kkhu

对岸 下+外

-所有预警见上和中


下,

21. 

 

柱间,

见信如唔。

木叶的高层很赏识我,如今我也算是一支小队的队长了。队员都是些和你我差不多大的家伙,有些脾气不好,不过打一顿就老实多了。

我们最近的任务是巡逻,不过我们运气不怎么样,老是能够碰到火之国的民兵。

一般来说我不怎么希望杀人,你说的,滥杀无辜不是好事情。但是他们先烧了我们的粮草,又打伤了我一个队员,我虽最后没有痛下杀手,但他们估计也就剩一口气了。

就这样吧,写到这里,我们明天会接到新的任务。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我接到了泉奈的信,父亲和母亲果然还是瞒不住她。这个小家伙说想要来找我——真是笑话,她才多大怎么就想着这种事?我不得不为此写了很长的信,反复保证她哥哥不是因为她是女孩子才看不起她才把这事儿搞定,所以上个星期也就没有给你写信。

你上次来问我的新任务是什么,那实际上是个剿灭民兵的任务,最近火之国的反抗越来越激烈了。这也是理所应当的,国家遭到侵略必然会遭到人民的反抗。不过这些非正规军没有什么武器,战斗也没什么规则,剿灭起来倒是挺容易。

杀人的感觉确实不好,柱间,但是我是队长,这是战争。这是我的责任,任何崛起都会付出这样的代价的。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我们这儿送来了几个俘虏。说真的,柱间,这些家伙虽然是火之国的人,但是我觉得和我们当时挺像的。眼睛里的火气和当时你我眼里的一模一样,看来无论是哪个国家都会有这样的青年的。

真可惜,这几个年轻人是他们当地的政府送给我们的——柱间,你看看这就是火之国的官员。埋没有志气的年轻人,自己倒是贪生怕死,他们凭什么占着这样的资源?

几个俘虏可能还不知道这些事,骂的倒是挺响。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我接到了母亲和泉奈的信。替我看好你弟弟,他如果做了什么对不起泉奈的事情,等我回去之后有他好看的。

我最近晋升为了曹长,带的手下也多了起来。这些小伙子们大都家里没什么背景,也都是乡野出身。有个家伙特别奇怪,和我一个姓,性格倒是和你一模一样,明明已经是个士兵了,杀完人之后还会大哭——像个小姑娘似的。我问他为什么来参军也不理我,就一直摸着自己瞎掉的眼睛不知道在想什么。

不说了,明天我有个很重要的任务,勿念。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我的任务完成的不错,最近手下的管教也算有效——至少他们不再随意的在已经攻破的城池里烧杀抢掠了,有些同僚不是很能理解我的做法,不过没什么关系,这是我们自己的事。

快要冬天了,不知道你们那边怎么样。泉奈给我寄来了很厚的衣服,全是她自己做的。替我看住她,别老是做这些,对她的眼睛不好。

今日有些闲,我们曹里就举行了水漂石比赛。说真的,柱间,那些家伙们的技术比我好多了,我怎么扔都到不了对岸,小时候我就扔不过去,长大了好像还是没什么改变。

这可真奇怪,柱间,不会是什么诅咒吧?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你说的方式我记下了,下次就试试。

最近有个好事情,上次的任务我完成的还行,便被长官看中了。连升三级,如今已经是个一尉了,明天就要被调到城市去。据说是火之国数一数二的大城市。

最近我也是愈发的感到你所说的战争的残酷了。无辜的平民死于屠杀,更有甚者被拖去做人体实验,村庄里有无数被杀害的孕妇和小孩……柱间,或许战争真的是个错误的主意。

可是柱间,木叶这么小,资源又匮乏,不通过掠夺,要怎么才能发展起来呢?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我今天到了那个大城市。这儿已经被攻破了,我其实是来负责扫尾的工作。

火之国下雪了,那些女人们把破布盖在他们的小孩子上的样子和当时的母亲真像。

我今天下午本来想去河边试试你上次交给我的技巧,不过我到那儿的时候那条河已经被两个小男孩占领了。他们也在打水漂,不过都挺厉害的,比我们那时候厉害多了。两个人都能扔到对岸去。

柱间,他们和我们那时候真像啊。连说的话也差不多。

“我要把他们都赶出去!”这样子的。

 

你那天说的话,我也想了很久,却还是觉得没什么道理,柱间。我们从小到大就这个话题吵过不下去百次,你说服不了我,我也说服不了你。但是柱间,你就是太天真,太软弱了。没有威慑是无法给和平带来保障的,战争则是建立威信的最实用的方法。

流血是每个国家都要经历的事情,柱间,资源只有这么一些,不把它们抢过来,它们就归了别人去了。

                                                           宇智波斑

 

柱间,

见信如唔。

扫尾工作快结束了,不出意外我后天就会离开这里。我明天打算去孤儿院看看,就当是对这个地方的一次纪念好了。

我下午去了河边,试了试你上次教我的方法。我还是扔不过去,不过倒是确实往前又多了几步——但还是到不了对岸就是了。

柱间啊,我为什么就是到不了对岸呢?

                                                           宇智波斑

 

22. 

     

千手柱间接到那封信的时候,正在和朋友们一起吃饭。

扉间那时候正在读泉奈新写的小说的大纲——泉奈编了一个关于大洋彼岸的军官的故事,军官英勇而果敢,作战时期以一当百,对着家人和爱人却付出所有的温柔——故事正到了关键时期,那军官正躲在一座防空洞里,头顶却盘旋着装着炸弹的军事机。

当邮递员说有从木叶来的信的时候,柱间也如同往常一样第一个跳起来去接。

但是当他看到信封上的“木叶军事管理部”的时候,心跳突的加快了速度——斑从来不会这么写,他只会写“千手柱间亲启,木叶宇智波斑”这样的话。

 

千手柱间先生,

很遗憾地通知您,宇智波斑一尉在最近的一次空袭中丧生。今遵循他的遗志,将他的遗物寄予您。

烈士已逝,死而光荣,请节哀顺变。

                                                         木叶军事管理部

    

啪,柱间手里的信纸掉到了地上。

“喂,柱间,”泉奈从后面走上来,拍了拍他的肩,又伸手去捡那封信,“你干什么把哥哥的信……”

他却已经什么都听不见了。

 

23. 

 

那天之后,悲伤占据了柱间的全部。他的反应是所有人之中最大的——水门和玖辛奈难过了很久,扉间也红了眼眶,泉奈则把自己反锁在了房间里一整天,等出来的时候,却是完全没有泪水的样子。

唯有柱间,他本来是一位热情开朗而思想深邃的年轻副教授,如今却终日坐在他的那张小矮桌前,除了读从前斑寄回来的信和他的遗物——一张他们在大学的合照,和斑自己在闲暇时期写的文章——之外,不做任何事情。

似乎所有的事情都不能够吸引他的注意力了。扉间为这个焦急了很久,他本以为这事可能会发生在泉奈身上,却没料到最终降临在了大哥的头上。与此相反的,他的爱人,斑的妹妹泉奈却表达出了出乎意料的坚强。

“扉间,”那天泉奈站在他面前,眼睛坚定而明亮,就仿佛少年时期的斑,“哥哥既然不在了,那就由我来接替他的意志。”

他几乎有些认不出泉奈了,在他的印象里,泉奈还是那个八岁的时候被他护在身后的女孩,但他现在却蓦地想起了当时斑和柱间赶到之后,泉奈抓着兄长送的小簪子划破了好几个混蛋胳膊的样子。

“即使我是女孩子,”泉奈还在继续说着,“也不会认输的。哥哥就是这么说的。”

“扉间,你会和我一起吗?”她最后问道,墨黑的眼睛比任何时候都要吸引他。

“我会的。”他下意识的回应她,如同他的兄长在回应她的兄长。

 

24. 

 

“大哥,”千手扉间一脚踹开大门,不顾他人的阻拦,直冲柱间的房间,泉奈跟在他后面,手里拿着一张报纸,上面的大字刺眼的惊人,“快开电视!”

柱间闻言才缓慢的转过头来,但是扉间却管不了这么多了,只是径直冲上去,打开了电视机。

“西边战场全面沦陷,木叶官方拟决定于当地时间八月十五日公开发表投……”扉间运气不错,一打开便找到了自己想要的节目——或者说,其实各大电视台都在滚动这条新闻。

“大哥,大哥!”扉间转过头急切的叫唤着柱间,泉奈也在一旁坐了下来,“木叶投降了!你看到了吗!大哥!战争结束了!”

“投降了……?”柱间听到这里,终于是有了反应,“我们输了?战争……”他停下来,顿了顿,像是有些不可思议,“战争结束了?”

“是的,结束了!”扉间肯定着他,“战争结束了。大哥你……”

你别哭啊。他本想这么说,却被旁边的泉奈制止了。

“别这样,”泉奈靠近他,“让他一个人吧。”

说着,便拉起男朋友离开了。

 

柱间在弟弟和泉奈离开之后也站了起来,他抱着那张合照,来到了家附近的小河边。

“斑——”他向着河的对岸用他们的母语大声的叫喊着他的名字,又弯下身捡起脚边的石头用尽全力的向前扔,“木叶投降啦——”

咚,石头在河面弹了一下,掉进了水里。

“战争结束啦——”他毫不在意,又捡起了一块石头,向对岸扔了过去,“斑——你看到了吗——”

咚,咚,石头在河面弹了两下,又掉进了水里。

“太好啦——斑——”他像是完全没有受到影响,又重复了一遍之前的动作,“我们输啦——”

咚,咚,咚,最后那块石头在河面弹了三下之后,最终在离对岸只有一步之遥的地方,沉了下去。

斑呀,柱间看着那石头想,还是抵达不了吗?

 

25. 

 

     “我和泉奈决定回国,大哥,”扉间提出这话的时候,电视里正播着一个关于木叶现状的纪录片。

“是么……那你们要小心啊。”柱间从那堆信里抬起头,“什么时候启程?”

“水门和玖辛奈会来接应我们……”如今的千手扉间算得上是领域内最炙手可热的新星,宇智波泉奈则是刚刚获得自来也奖的新锐写手,两人都算的上是学校不愿意放回国家的人才,“应该是下礼拜三晚上。”

“既然都已经安排好了,那大哥也没有什么可担心了。”柱间闻言,也便淡淡应了一句,就再度埋入自己的书桌了。

“……”扉间看着大哥这副颓废的样子,还想再说写什么,却出乎意料的被女朋友抢了先。

 

“千手柱间!”宇智波泉奈像是被什么刺激到了,直冲到柱间的面前,抄起他的信纸扔了出去,白色的信散落下来,像是失去了意义的华文,“你真是白瞎了哥哥写的信!”

“你怎么就能像个懦夫一样躲在这种地方!”她说着说着更加忿忿了起来,“你连和哥哥的约定都忘记了吗!”

“和斑的约定……”

“哥哥不在了,你就要这样下去吗!”泉奈气得差点撕碎了一封斑的信,她只要一想起小时候哥哥和她谈论起柱间的样子,就心酸的不行,“那你就留在这个破地方好了,我会去完成哥哥的理想——”

“斑的理想……”

柱间,柱间,那个记忆里小男孩摇着他的脑袋,微长的头发炸起来,像是一只刺猬。

他们凭什么这么说我们!

“斑……”

 

26. 

 

泉奈那天最后被扉间拉走了,但是柱间却觉得自己像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如今已经到了快要醒来的时候了。

“柱间啊,我为什么就是到不了对岸呢?”他那天正在看斑的信,这句话就如同锥子一样扎进了他的脑袋里。他张张嘴,想回答斑,却又觉得说不出什么。

于是他又来到了那条小河边。凑巧的是,有小孩子正在那里打水漂呢。

和那时候真像,柱间看着那些小孩子,又想起了他和斑小时候的样子。

很奇怪,他这次想起来的不是他们在土之国里度过的任意一个夜晚,而是他们第一真正遇见的时候。

 

扔不过去的,斑那时候是这么对他说的。

他那时候是怎么回答的呢?

我们多试几次,总可以成功的。

 

砰的一声,柱间突然觉得,梦要醒了。而现实里,则会有着斑真真实实的倒映。

 

                                                          END(?)

 

27. 

“啊……所以后来大爷爷就回来了吗?”千手纲手躺在自己的儿童床上,看着眼前须发皆白的千手柱间。

“是啊,”柱间摸了摸纲手的脑袋,小眼睛狡黠地眨了眨,“大爷爷可不是那种言而无信的人。”

“切~”小女孩倒不吃这一套,“您回来之后不也过了好久才……”

“这都要感谢斑呀,”柱间倒是对此没什么感觉——刚刚回国的柱间依然是那种理想主义者,斑口中“软弱,天真”的典范,这也着实让他的政治生涯并不顺畅——确实是因着斑信里的话,他才能够真正登上首相的位置,“当时我们的国家,或许需要的就是斑这样的人呢。”

“我也只是从斑的话里得到了启示而已。”

“所以说斑,是特别厉害的人吗?”

“那当然啦,所以说奶奶最后也没有改姓啦,叔叔也和斑有一样的姓氏对不对?”柱间笑着点了点头,“是为了纪念斑啦。大爷爷告诉你哦……”

“柱间先生,请问您准备好了吗?司机已经在楼下了。”柱间还想再和纲手说说斑,但是却被助理打断了。

“对不起啦,小纲,”他只得住了嘴,又摸了摸孙女光洁的额头,“爷爷先去上班啦,你也快点起床吧。”说完,就离开了。

纲手看了看床头刚指向七点的闹钟,又看了看大爷爷挺直的背影,嘟囔了一句。

“真是的嘛,大爷爷和爷爷一模一样,都是工作狂……”

这个小姑娘当然不知道,她的大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他们那一辈里最常逃课的那一位,只不过是现在那个可以和他一起的人,不见了罢了。

 

28. 

 

     千手柱间七十五岁那年正式卸任了首相这一职位。他在这位子上呆了整整十年,将木叶从一个混乱的摊子调教成如今世界第前十的经济体,也算是完成了任务,终于是可以歇下来了。

之后他不顾小辈们的阻拦,执意将家安在了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还故意把这座房子建造在一条河旁边,也不在乎这里的湿气能让他在阴雨天里痛得跳脚。

纲手在假期里一般都回来看他,每到这个时候,柱间就摘一只西瓜,然后在薄扇的摇晃下给纲手讲他年轻的时候的故事。

“小纲,斑他小时候可讨厌啦,毒舌的不行,大爷爷我都接不上话。”

“斑他可喜欢打架了,小纲你可不要像他,打起来可痛了。”

“斑都不喜欢剪头发,乱糟糟的像个刺猬一样,小纲你的头发就很好看嘛,你不知道他长大之后连半张脸都遮住了……”

“斑很厉害啦,他两年就全部读完了,相比之下大爷爷就不行咯,我可是在大学里呆了将近十年呢。”

“你说你奶奶吗?她其实都是斑教她的啦~他可是泉奈的哥哥呀。她写如今这些书之前,也写过以斑为原型的书呢。”

“哦哦,是的,斑有一段时间可讨厌二爷爷了,这也没办法,谁让他在和你奶奶恋爱呢。”

总之,都是斑的故事。一句一话,满满的充斥着斑的倒影,就好像他从来没离开过一样。

 

“所以说啊,大爷爷,”某次纲手听得烦了,就打断了柱间的话,“你第一次遇到斑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啊?”

“唔……大概就是,”柱间认真的侧着头想了想,最后好不容易才憋出了一句话。

“是上天的安排,使我们相遇了吧。”

 

29. 

    

打水漂这个习惯,柱间觉得自己一辈子都是忘不掉了。即使他如今已经八十岁了,但看到那条河,他就会忍不住扔几块石头过去。

这条河如今看来并不算宽,甚至可以算的上很窄。可是柱间现在的身体也不大好了,所以也不能次次都扔过去。但是只要他有一次扔过去了,他又会很高兴,然后对着河岸自言自语。

旁人都当是这个老头子年纪大了所以精神不正常,但是若是仔细去听,就会发现柱间说的都是同一句话。

斑,我们会改变这个的。

 

30. 

 

柱间八十五岁的时候,意识越来越模糊了,他开始经常能够在小河边看到斑。

那天他和平常一样,柱间想要把石头丢到对岸去,然后在抬头的一瞬间看到了河对岸的斑。

但是又和以前的几次都不一样,这次的斑依然年轻,有着青年时期飒爽的英姿,可是手里却是多了一样东西。

那是一块石头。

“斑——”柱间看到这个,忽然在这头喊了起来,“你扔过来呀——”

斑没说话,只是微微点了点头,又弯下身,做了一个柱间熟悉的起手动作(就是他在信里教给斑的那个),那石头就随着他手腕的晃动,飞了出去。

柱间下意识的屏住了呼吸,他的目光追随着那块石头,看着它在水面上弹起了一个,两个,又三个涟漪——最终稳稳的落在他的脚边了。

他惊喜的抬起头,发现斑正从对岸向他走过来。他迫不及待的也走向了斑,每走一步,便觉得自己变得愈发的年轻。

斑最终拉住了他的手,他把自己的手叠在了他的手上面,就好像是很多年前的夜晚里,一个小男孩把自己的手叠在了另一个小男孩的手上,以汲取到了某种力量。

“柱间,”他听到斑这样和他说,“我们到对岸了。”

                                                           END

 

后记:其实本文的来源是那句“太好了,我们输了。”出处是藤子老师的名作《叔叔的大象》,算得上是他最有名的反战作品之一。某天温习哆啦A梦的时候突然觉得或许柱间也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有了这篇文……

后期结尾的时候很仓促,很多事情只能从侧面顺带描写一下,比如说泉奈其实最后是一位女权主义作家,或者纲手在参加柱间的葬礼之后会遇到断,她会有那种她的大爷爷遇到斑的时候的感觉,再或者扉间对于斑的情感转变,由于没有原著的血海深仇,一开始的扉间对于斑就没有恶感,包括后面救他和泉奈,以及推荐他们去上学这样的事情,事实上在扉间的心里,斑是那种和柱间一样的人,所以斑死掉之后,他也会很难过。

文笔是真的逊啊……大家担待一下吧= =以及逻辑问题也就这样过去吧,包括主角们的各种挂emmm他们原著里已经这么挂了这里再开一点也没关系啊,是吧?


评论(36)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