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rickkhu

家族

-OOC,未完

他跑来跑去,叫我们给他一把剑,还问哪里去找他的妻子,又说不是妻子,是母亲,他和他儿女共有的母亲。他在疯狂中得到了一位天神的指点,因为我们这些靠近他的人都没有给他指路。好像有谁在引导,他大叫一声,朝那双扇门冲去,把弄弯了的门杠从承孔里一下推开,冲进了卧房。我们随即看见王后在那里吊着,脖子缠在那摆动的绳上。

 ——《俄狄浦斯王》

1.

 

我答应那傻逼求婚的第三天下午,柯克送了我一套索福克勒斯全集,我没打开,柯克也劝我不要。但是现在我躺在席梦思上,晚上十一点,明天就要去和那个蠢货共度一生,却把他们拿出来翻了两页。第三页时我便停下了,因为我发现这说的就是我们家的故事:显而易见地,我们家就是一窝俄狄浦斯。上一代追寻既定的命运直到死去,下一代再继续去追寻既定的命运。传到我父亲这一代时,事情虽然在细节处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大体还是那样。某个晚上我父亲在小巷里发现了尸体,一具,而不是两具,自杀,而不是他杀,刹那间便幡然醒悟:他不会和他母亲结婚,他领养的孩子也不会去爱他另一个父亲。于是,他收养了我,并且叫我安提戈涅——开玩笑的,他叫我托马斯,托马斯·韦恩,二世。之所以是二世,是因为他父亲,亲生父亲,不是养父,也叫托马斯·韦恩。是的,女士们先生们,读到这里你们应该知道了:我就是因为纪念才能出生,活着然后死去的。

 

但是,我们不需要把目光过多的投在我身上,让我们继续来说我父亲。其实从小时候开始,就总会出现那么一种情况,恍惚间(他在办公室里工作,或者在总统府前面演讲)我会疑惑,他到底是我的父亲,还是他的养父,还是他养父的养父。那时我总以为我的精神出了什么问题,直到后来我遇到了柯克,一位自称活了一百多年的吸血鬼,我才知道这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大多数人都犯过这毛病。“他们都叫布鲁斯·韦恩”,柯克曾经说,“所以人们以为他们是同一个人。”而在我听他说了更多的关于我父亲和他那整个由收养关系联结起来的家族的故事之后,我才突然意识到其实我小时候的感觉没有错误,人们的感觉也都没有错误,他们,我父亲,他养父,他养父的养父,其实就是同一个人。同一个布鲁斯·韦恩,都在八岁痛失双亲,都在十五岁坠入爱河,都在临死之际与爱情同归于尽——我父亲现在还没有,不过迟早也会。事情说来说去就是那样,所有的事情都不过是过去的悲剧不断重演然后在不同的地方停下罢了。仅此而已。没有什么是能够例外的,我在遇见克拉克——不,不是我另一个父亲,是我现在的未婚夫——的时候就再次笃定了这个观点。而对于那时候十五岁的我而言这个观点其实也不算稀奇:当你的父亲,祖父和高祖父都叫布鲁斯·韦恩而他们的爱情都属于克拉克·肯特之后你也会这么觉得。事情就是……不断重复的。

 

而至于现下,我亲爱的读者们,我突然发现如果要将这个故事讲下去的话,我必须多给你们一点关于这个家族的提示,那我多说些吧,请您听好了:事情是这样的,第一个布鲁斯·韦恩,我们就叫他布鲁斯吧,他曾经和第一位克拉克·肯特是一对完美的爱侣,几乎你所有能想到的美好词汇都能加上去,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比翼连枝——除了白头到老,直到他们死这个词也没加上去。原因很简单,大概是他们相恋的第五年或者第十五年——时间不是很重要——克拉克·肯特,作为一个外星人,在种种外界刺激和对于人类固有的自大与怜悯影响下,准备效仿前人,将世界变成一个乌托邦,完全忘记了凡是写的好的乌托邦小说全是带有反乌托邦色彩的。然后一切就顺利成章了,第一个布鲁斯·韦恩,也就是布鲁斯,在经历过一段时间必要且充满戏剧性的自我挣扎和因为某个小女孩的惨死或者某个小男孩的童言无忌而产生的自我救赎之后,毅然决然地走向了他昔日爱侣的另一侧,掀起了反抗的大旗,准备作为第一个爱情的殉道者为甜美自由献身。但事实上,其实早在他们相恋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在助纣为虐了:克拉克·肯特读的那些乌托邦小说全是他给他看的,而那些对于人类的美好渴望也都是从他那里进化的,甚至,我们可以说那些罪孽也都是由他一手造成的:因为他只想着制服,却不想着军/队。严格来说,那个小男孩的眼泪和小女孩的鲜血他都该负一部分责任。

 

但他不。或者至少一开始他不。他聚集了反抗军(这个时候他倒开始觉得需要军/队了),请求平行世界的帮助,设计了一套新的制服以表达自己对于高尚自由的热爱和昔日伴侣的复杂情感,并且在做完这些事之后于某个晚上在哥谭的小巷里发现了我父亲的养父。那时他已经开始老去,军/队不再纯洁,他也不再笃定自己是真的毫无罪孽,对于昔日美好时光的怀念正渐渐缠绕他以让他放弃长久以来因为甜美自由和壮烈牺牲而产生的自我坚持。所以,在他低下头问那个孩子姓甚名谁之后,他听见了自己的名字。刹那间他意识到,到他该死的时候了。但是他不想死,于是他收养了那个男孩,对他说:孩子,你是布鲁斯·韦恩,你要记住我们为什么而战。第二个布鲁斯·韦恩——我父亲的养父——点了点头,发誓以后所有韦恩家的后嗣都会记住,于是他从此就永垂不朽了。所有反抗者都热爱他,我父亲的养父终日将他挂在嘴边,我的叔伯们对他死心塌地。甚至于我父亲,也经常在我小时候对我说,托马斯,你要记住,那些死去的人们到底是为什么死去的——这正是为什么他会在执政十年后像个奴隶主一样退休的原因。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我会答应那个混蛋求婚的原因所在了。

 

 

TBC

 

-索福克勒斯:希腊悲剧作家,代表作《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等

-俄狄浦斯:出自悲剧《俄狄浦斯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并和自己的母亲结了婚

-安提戈涅:俄狄浦斯之女,忒拜公主,在现代艺术中大都以自然法和女权斗士的形象出现

-奴隶主:指美/国第一任总统

评论(7)

热度(45)